俄羅斯外交部22日說,由於烏克蘭政府一再編造藉口拖延俄方人道主義援助車隊入烏進程,俄方耐心已耗盡,決定下令車隊進入烏境內,前往東部城市盧甘斯克運送援助物資。
  俄羅斯外交部當天發表聲明說:“所有拖延援助進程的藉口都已用盡。我們已無法再容忍這種冒犯和赤裸裸的謊言,無法容忍烏方拒絕達成協議的做法。俄方決定採取行動,我們的人道主義援助車隊正在向盧甘斯克方向駛去。”
  盧甘斯克是烏東部民間武裝第二大據點,連日來遭政府軍包圍,導致眾多家庭水電供應切斷,糧食和能源告急。
  車隊避開主幹道
  美聯社記者在現場看到,一名神職人員在車隊第一輛卡車前禱告後乘上卡車。路透社記者在現場目擊到約70輛卡車越過俄烏邊界,駛向盧甘斯克方向。一名自稱科特的烏克蘭民間武裝人員也證實車隊目的地為盧甘斯克。
  目擊者看到,車隊駛離烏邊境小鎮伊茲瓦里諾後,並未直接走上通往盧甘斯克的主幹道,而是選擇一條鄉村小路。美聯社推測,車隊“另闢蹊徑”可能是為避開烏政府軍控制區域。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22日說,鑒於對烏東部安全形勢的擔憂,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工作小組沒有護送俄車隊入烏。
  這一委員會當天在微博客網站推特發文說:“我們沒有得到交戰雙方充足的安全保證……俄援助車隊正在駛入烏克蘭,但鑒於當地不穩定的安全局勢,我們沒有參與護送車隊。”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本次共派遣35名工作人員協助俄援助車隊“打通”入烏道路。這一委員會21日說,已得到俄方確保車隊安全運送物資的保證,但一直未得到烏方保證,烏政府拖延了俄援助車隊入烏進程。
  普京方面已知情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發言人德米特裡·佩斯科夫22日說,普京已知道俄援助車隊的動向。不過,佩斯科夫尚無法證實是否由普京本人發佈了車隊入烏的命令。
  俄援助車隊首批34輛卡車已於21日獲得烏方初步批准,只等待烏政府最終點頭同意。
  但俄羅斯外交部隨後指責,烏方以“無盡的、捏造的理由”拖延車隊入烏進程。同時,烏政府軍一直沒有停止向東部居民區開炮,致使俄車隊無法前進。
  俄羅斯援助車隊由280輛卡車組成,12日晨從首都莫斯科郊外啟程,載有約2000噸物資,包括穀物、糖、兒童食品、醫療用品、睡袋和發電設備等。車隊已在俄烏邊境俄羅斯一側滯留超過一周時間。
  烏方稱此舉未經同意
  烏克蘭安全高官22日晚些時候稱,俄方在未經烏方同意情況下,下令車隊開入烏境內,這一做法等同於“直接入侵”。
  烏克蘭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烏國家安全局代理局長瓦連京·納利瓦伊琴科說:“在我們看來,這就是直接入侵。這些車偽裝成援助車隊,實際是軍用車輛。”另一名烏安全部門官員則稱,俄方應為車隊的安全“負全責”。
  烏克蘭當局和西方國家先前一直反對俄羅斯向烏東部地區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物資,擔心俄羅斯可能藉機“入侵烏克蘭”,但這一說法遭俄方否認。
  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18日說,俄羅斯、德國、法國和烏克蘭四國外長當天已就俄向烏東部地區運送人道主義援助物資一事達成共識。
  張旌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俄羅斯援助車隊首入烏克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njggjmw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