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姚江波 蔣葉軍報道)一個院子,2個不同民族的8口之家,用愛譜寫一曲民族團結之歌。這個季節,新疆布爾津縣窩依莫克鄉窩依闊克別克村村民楊應同自家院子里的菜地已經是一片生機盎然,院子里的幾棵海棠樹也碩果纍纍。和往常一樣,一大早,老楊就開始在院子里忙前忙後。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穿過院子不足三米的海棠小路,提桶,打水,然後拎起拾柴的筐子直奔後院。
  自從艾丁古麗一家住進院子,這也成了楊英同每天早上雷打不動的工作,而這一堅持就是三年。這段時間艾丁古麗正在做月子,行動不便,楊英同一家更是格外操心〈著楊英同每天忙前忙後,2014年80多歲的老父親李作林也加入了進來。每當提起艾丁古麗,李作林的眼裡充滿了疼愛,而對於現在這個大家庭,他更是相當的滿意。
  “多少年了和民族,就是少數民族也好,哈薩克、維吾爾、這個蒙古族,都是交上朋友了,都是團結好,莫有,就是從來莫有講過什麼民族嗎,我當了多少年幹部從來沒有講哪個是民族呀,我是漢族這樣的話,都是一家人。”李作林笑著說。說起和艾丁古麗的結緣,還要從2006年說起,當時艾丁古麗和丈夫一起就在楊英同家開的磚廠打工,2013年楊英同承包的磚廠到期了,他們一家就失去了經濟來源,也沒有住處,楊應同便將自己院子里的2間屋子騰出來,免費讓他們一家住,說起老楊一家對他們的照顧,艾丁古麗總是忍不住留下了眼淚。“我剛剛生完孩子,這段時間身體也比較弱,楊大哥他們一家對我像親人一樣,每天給我做飯,提水,我門全家都非常感謝他,要不是當初他收留我們,給我們免費提供住處,我們現在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中午時分,從地里趕回來的老楊又從自家屋裡抱來了大西瓜,大家很快都圍坐在一起吃了起來,吃瓜的間隙老楊哈薩克語和艾丁古麗嘮起了家超專門叮囑她這段時間要好好休息。“像這樣的事情都是互惠互利的,前兩年開磚廠,這樣子無意中就搭上線了,她也沒有什麼其他的特長,就會養牛養殖,我正好夏天養牛也多,夏天上山,再一個加上我們家裡人都是熱心腸,慢慢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挺好的,我想的把這一家子在我力所能及的情況下繼續在幫一下。”
  臨走時,老楊說等他院子里的海棠熟了,邀請我們一起去品嘗,我們看著院子樹上一簇一簇的海棠,長勢喜人。而在這個院子的民族團結之花又何嘗不是,會越開越燦爛。  (原標題:【民族團結】新疆布爾津:農家院里的民族團結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njggjmw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