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的快樂志工 阮梅華 2008/01/30 志工五年回憶錄 跨入2004的五天前,也就是12/27,是一個陰冷寒風刺骨 的早上,我卻帶著滿懷期待的心情,準備要去參加動物 園的志工召募,召募是在動物園的演講廳裡舉行,在一 整天志工面談會的過程中,不但有個別面談、駐站演示 及測驗。在召募會結束之後,督導就宣佈大家可以回家 並等候錄取通知。在回家以後其?婚禮佈置磞n幾天都在擔心自己 是否能被錄取,直到結果出來後發現自己可以成為動物 園的實習志工之後,真有欣喜若狂的感覺,前幾天的忐 忑也煙消雲散。 這場面談會讓我感觸良多,22位志工中,年齡層涵蓋的 範圍最老有18年次的老奶奶,也有72年次的年輕眉眉, 讓人覺 燒烤得加入志工的行列永遠也不嫌晚,有句英文說later better than never,只要付諸行動就能加入志工的行列!在 那天面談會結束之前,督導要我們分享參加志工行列的 原因,有人說因為自己太文靜,所以想要參加志工行列 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及做事的方法,並能開闊自己的人 際關係;也有人 裝潢說自己太活潑了,家裡舞台不夠讓我發 揮,想藉動物園發揮自己的長舌的專長;而我是因為我 跟我的女兒小時候一起來動物園,有受到志工們熱情且 親切的照顧,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我一直希 望有朝一日也能成為動物園的志工來服務並回饋其他的 人。 接下來是三個月的魔鬼訓練,雖然目前志工訓練是六?開幕活動?
月,不過我們三個月的訓練也不馬虎,從身分的轉換要 放下身段,主動的服務遊客,到心態的調整,沒壓力盡 全力靠實力,責任要共同承擔,乃至到如何作一個稱職 的解說員,這種種步調的調整真是一大挑戰。不過動物 園有兩隻老虎,大老虎王虎城,及小老虎王定新,雖是 父子但各有專長,是我學習的最好榜樣。我相信也是志 工夥伴們?禮服萿熙怢庣龠H。經過三個月辛苦的訓練,終 於能夠 ”黃背心加身” 宣誓成正式志工。 2004年四月動物園舉辦一個SIKA研習營,在這個研習營 裡,有許多的演說令我受益良多。像是陳寶忠園長的 【需要我出面,告訴我,我一定到】、郭研究員的動物 園簡介【 溫馨—善心能夠感染,和諧 – 一句話會影響一 個生命】、王老虎的【解說技巧與服務】、以及林君蘭 關鍵字行銷 的【遊客是動物園營運的唯一主體】,歷時三天的密集 訓練,讓我學到如何主動服務遊客,如何和志工和諧相 處,如何用淺顯易懂又活潑生動的方式介紹園區及動 物,這些奠定日後我能成為一個稱職快樂的假日解說員 基石。 93年是我投入志工行列的第一個年頭,這一年有waza國 際動物園會議在台北,定新訂這一年為志工品質年,從A 計畫到G計畫,追求品質永無止境,落實品管,再接再 居酒屋 厲,可說是我最豐收的一年。 94年動物園辦一個夢幻之夜,邀請175癌症病童參加,那 一夜溫馨感人的畫面,至今仍無法忘懷,會後,動物園 員工及志工排成一列歡送癌症病童,看到他們快樂的離 園,場面真是動人。還有昆蟲館的開幕,更為動物園帶 來更多的人潮。志工夥伴們又多一個帶隊解說的地點. 95年鳥園重新開幕,讓我們志工更有空間,多一個鳥教 室,鳥園解說。我帶過一團市政團的阿公阿嬤,原本?租屋網?
體諒他們年齡較大,所以選擇搭遊園公車直接到企鵝館 參觀。本不想逛鳥園,沒想到他們興致很高要求逛鳥 園,我應他們要求逛鳥園一圈,看他們快樂活潑模樣, 我也受感染,結束後阿公阿嬤熱情的遞上橘子和水讓我 止渴,雖然只是小小的一個動作,卻讓我溫暖在心頭。 96年這一年除了假日駐站解說也開始帶預導,讓我記憶 猶新的是中正高中數理資優班二年級學生,一群非常年 輕活潑的學生,利用月考考完閒暇時間參觀動物園,年 齡 酒店工作和我女兒相近,帶起來倍感窩心。 96年貓纜通車更是為動物園帶來另一波人潮,也帶來全 新的衝擊,需要了解貓纜的動物園內站之動線及搭車方 式,才能達到全方位的服務遊客。 今年97年我志工生涯邁入第五個年頭,期待嶄新的一年 能讓我更上一層樓,志工是我一生的志業,雖然我只是 付出一點點時間及一點點心意,但我獲得的快樂是無法 用時間及心意來相比的。在動物園當志工能讓我體驗不 同的生活環境及寶貴的經驗,讓我的身體更健康,生活 更愜意 居酒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njggjmw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