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韶山站12月11日訊(分站記者 餘拙)近日,韶山市第23次政府常務會議聽取了市水務局關於《韶山市水功能區劃》和落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相關工作情況的彙報,同意實施《韶山市水功能區劃》,要求落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
  韶山人均擁有水資源量1511立方米,低於全國人均2100立方米的水平,更低於全省人均2534立方米的水平。根據韶山市落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的要求,確定該市2015—2030年用水總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區限制納污控制目標:到2030年,用水總量控制在0.844億立方米以內;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以2010年不變價計,下同)降低到30立方米以下,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繫數提高到0.6以上;重要河流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到95%以上。
  為達到上述目標任務,韶山將嚴格實行用水總量控制。到明年9月底,將出台韶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並確定各鄉鎮和高新區的用水總量控制指標和年度用水計劃控制指標;嚴格實施取水許可,對城市公共供水管網覆蓋範圍內取用地下水的建設項目取水申請,水務行政主管部門不予批准;強化地下水管理和保護,重新核定已有地下水井的各用水單位用水總量,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逐步關閉自備地下水源;加強水資源費征收管理,依法依規足額征收水資源費,鼓勵開發利用非常規水;加強水資源統一管理和調度。
  在控制用水的基礎上,該市還將建立用水效率控制制度,全面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該市要求各鄉鎮、高新區要履行節水型社會建設的責任,推進產業結構調整,促進節約用水產業項目發展。淘汰用水消耗大、用水效率低的產業,限制引進高耗水、高排放工業企業,強化用水監控管理;加強用水定額和計劃用水管理,建立用水單位重點監控名錄;新建、改建、擴建建設項目,要制定節水措施方案,進行節水評估並配套建設節水設施,節水設施要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產;加快推進節水技術改造,禁止生產和銷售不符合節水強制性標準的產品。
  同時,韶山還將完善水功能區劃,嚴格實行水功能區納污總量控制,嚴格入河排污口監管,大力推進水生態保護和修複。  (原標題:韶山將落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njggjmw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