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衛工聚集在祖廟門口,要求加工資
  數十名環衛工昨晨在祖廟門前討說法,要求與編製內員工“同工同酬”
  羊城晚報訊記者張聞攝影報道:同是環衛工,非編製合同工卻比在編員工低了近1500元、一個月只有6天公休,11個法定節假日要強制休息2天……在環衛工付玉榮等人看來,自己8年的環衛工生涯里充滿了委屈。4月21日上午,數十名環衛工聚集在祖廟門口,要求政府提高自己的工資收入。
  環衛工祖廟門前聚集
  環衛工上班不分天氣、常常凌晨3時就要起床準備工作,工作辛苦,但每月到手的工資卻往往不足2000元……在禪城祖廟轄區工作的非事業編製的環衛工們對此十分不滿。4月21日凌晨5時,本是他們掃街的時間,但不少環衛工放下手中的掃帚,陸陸續續來到祖廟正門,在與公司領導交涉無果後,7時,越來越多的環衛工聚集起來,他們希望與在編員工“同工同酬”。
  羊城晚報記者看到了付玉榮的工資單,加上月度獎、全勤獎和加班費,付玉榮應發工資2653元,實發2317.68元。“就是說,如果不算加班費和月度考核,我一個月才能拿到1600元”,她告訴記者,如果自己生病或請假,又或是視察者覺得“掃得不乾凈”,自己就很難拿到這兩項獎勵。
  付玉榮的同事譚青梅表示,自己每天工作8小時,早班是從4時開始的,“3點多就得起床,騎自行車需要半個小時。”譚青梅表示,自己並不是沒想過回家,“但幹了8年,社保和公積金又不能跨省轉移,回去了,這些錢就白交了。”
  非編員工要求同工同酬
  超低的工資,讓這群環衛工對法定節假日的“算計”更為仔細。付玉榮告訴記者,國家規定一年中有11個法定節假日,而從2012年7月開始,按照公司制度,每個環衛工以輪休的形式強制休息2天,剩下9個法定節假日照常工作,並按照3倍工資計算。此外,公司規定每個月有6個休息日,其他4個休息日以加班的形式工作。
  “我們要求取消法定節假日的2天強制性休息,讓我們以3倍工資來上班”,譚青梅表示,反正自己也是2-4年才回一趟家,“強制休息,還不如上班多賺一點錢。”
  而讓環衛工們更加不滿的是,同是環衛工,但由於自己是臨時工編製,與在編員工相比,自己每個月的收入要少大約1500元。一位環衛工告訴記者,在編的員工,一個月能拿到3000元的收入,“同樣的工作負擔,為什麼收入差別這麼大?”她表示,環衛公司應該根據工作強度來決定收入,而不是看是否有編製。
  調薪方案已制定未獲批
  當天上午,祖廟街道辦和禪城環衛處的相關領導均來到現場,然而,數次溝通,雙方均難以達成共識。“從2012年7月1日至今,禪城下屬清潔公司的非編製員工工資已經上漲了700元,包括有月度獎、季度獎等”,禪城環衛處一位廖姓科長告訴記者。他表示,目前,禪城非在編的環衛工基本收入為1410元,比佛山最低工資1310元高出100元。
  不過,廖科長也承認,對於禪城環衛工的工資標準,政府始終盯著廣州同工種工資。目前,禪城環衛工應發收入仍比廣州低約700元,包括最低工資的地區差額、公積金繳納差額、工種補貼差額和加班費算法不同等。他同時表示,但與珠三角其他城市相比,禪城環衛工的收入並不算最低。
  當天上午,禪城區環衛處委托本報記者與環衛工溝通,想讓環衛工派代表來進行溝通。然而,環衛工們對此顯然不感冒,他們表示,相關部門為安撫人心,每次加個30-100元,他們只要求今後發到他們手上的工資能有2800-3000元。
  當天下午,禪城區環衛處發通稿稱:從2010年5月開始,一線的環衛工人薪酬待遇每年都有適當的上調。2013年5月至今,環衛工人最低(剛參加環衛一線工作)的收入,包括社保、住房公積金、加班費在內應發工資為2431.83元,實發數為2067.91元。隨著工作年限的增加,收入也會相應提升。
  該份通稿表示,對於工人加工資的請求,今年4月初已制定了調薪方案並向上級請示,待審批後實施。與此同時,在本月2日還專門召開座談會,傾聽員工的相關訴求。但由於調薪方案審批需要一定時間,部分員工4月15日(發工資日)發現工資未有增加,於是進行了今次聚集。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佛山環衛工聚集 要求與編製內員工“同工同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njggjmw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