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乾渠主體已完工。■南水北調中線總乾渠與石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連接處,將來總乾渠的水就是從這裡引入石家莊。■護坡上工人正在種草。■石津乾渠部分水段兩岸已安裝鐵絲網。
  □文/圖 本報記者 董昌
  首席記者 謝鑫名
  近日,記者從相關部門獲悉,南水北調中線預計今年10月將實現全線通水。如果石家莊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建設屆時完工,這就意味著在10月份咱們石家莊的市民有望喝上來自長江的水。南水北調中線河北段工程進度如何?石家莊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能否按時完工?近日,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現場一:總乾渠樞紐工程-古運河暗渠
  總乾渠主體已完工
  時間:昨日10時
  地點:省會田家莊附近橫穿古城西路暗渠工程
  位於省會古城西路田家莊附近的南水北調中線古運河暗渠,是貫通南水北調京石段和邯石段重要樞紐,同時也是連接石津乾渠(即石津灌渠),引入石家莊市區的主要入口。
  在現場,記者看到總乾渠貫穿南北,護坡、河道主體施工已完工。乾渠最外側設有一米多高的護欄,護欄內護坡外,8米的區域,栽種著一排排小樹苗。南水北調中心總乾渠以明渠為主,除了對兩側建設平均寬8米的防護林外,還會對近千個大小工程節點進行綠化。
  西側護坡外是一條水泥路,可供巡查河道的車輛、人員通行。水泥路旁,13名工人正沿著護坡為其鋪設“綠衣裳”。
  記者沿護坡臺階進入距地面十餘米深的河道內,河道平整、寬敞,能同時容納三輛機動車並行。從河道內向北望去,便是從古城西路下橫穿的古運河暗渠樞紐。只見三個拱形涵洞一字排開,涵洞進口的水泥外立面,整潔而光滑,涵洞另一側則是南水北調的京石段。
  河道的東側,設有一個分支閘口。據瞭解,這個分支閘口連接石津乾渠,同時另一條分支將進入市區西北水廠。
  現場二:田莊暗渠工程
  力爭9月達到通水要求
  時間:昨日11時
  地點:古運河暗渠分水口至北古城南側
  從古運河暗渠沿古城西路東行200餘米,是田莊暗渠工程的施工現場,屬於南水北調石家莊段的配套工程之一。
  在現場,百餘名工人正在河道內進行焊接作業,兩座由鋼筋護網組成的兩個大型框架結構涵洞已現雛形。
  而在北古城南側的另一個施工現場,寬10米、深11米的明挖渠內,三名工人正在使用空鑽機,對北側牆體實施支護作業。“南側距離居民區較近,近700米全部使用支護段作業。”該標段負責人張先生說,每間隔1.5米,就會打一個19.5米長的樁,然後將三條鋼角線穿入樁內,“這道工序將對牆面起到支護的作用。”張先生說,支護完成後,他們還會對牆體實施鋼筋混凝土作業,從而對涵洞起到保護作用。
  張先生說,汛期就要來臨,他們正在加班加點施工,爭取在汛期到來前完成明渠內地面硬化工作。“預計9月底前完成田莊暗渠工程的施工,確保讓石家莊市民按時用上長江水。”
  據張先生介紹,田莊暗渠工程作為配套工程,西起南水北調古運河暗渠分水口,東至北古城(太平河防洪堤)南側,最終匯入石津乾渠。該工程由進口連接段、石家莊市西北水廠分水口、進口漸變段等多部分組成,總長4.072千米,是石家莊引南水北調中線水的重要樞紐。
  現場三: 石津乾渠防護工程
  石津乾渠兩側建起防護牆防護網
  時間:4月15日10時
  地點:石津乾渠趙陵鋪至北莊段工程
  4月15日,記者冒雨前往東二環東側石津乾渠施工現場探訪。幾名工人正揮舞著鐵鍬,挖著一道30釐米寬的溝。“已經在這裡施工一周多了,溝挖好後,便開始砌牆,然後再裝上一米高的防護網。”一位施工的工人說。
  而路邊的環衛工人卻對這項工程格外關心,原來有個別渣土車司機深夜向該路段的河道內傾倒垃圾。“裝上防護牆和防護網後,肯定能有效制止這種行為的發生。”一名環衛工說。
  記者沿石津乾渠繼續向東探訪,跨京港澳高速橋下發現,那段長約幾百米的路段,已經裝上了防護牆和防護網。
  據石津乾渠建設管理中心工程師陳立軍介紹,石津乾渠兩側除了對堤坡進行綠化外,還將全部設置防護牆和防護網,總高度將達到兩米高,並且穿石津乾渠的所有橋體上也會增設防護網,“保障居民安全外,還將對渠內的水質起到有效的保護作用。”
  陳立軍說,石津乾渠防護工程是南水北調的配套工程,今後南水北調的水將通過石津乾渠輸送到市區、藁城、晉州、辛集乃至衡水、滄州。“該工程是在原石津乾渠的基礎上的一次改造工程,實施後,石津乾渠將在原有石津乾渠農業灌溉用水功能的基礎上,增加沿途村鎮的生產、生活用水等功能。”
  南水北調中線
  預計今年10月份實現通水
  昨日下午,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河北直管建管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國務院批准的《南水北調工程總體規劃》,南水北調由東、中、西三條調水線路。中線工程從長江支流漢江上的丹江口水庫引水,沿京廣鐵路西側北上,經河南、河北自流到北京、天津。其中,總乾渠全長1277公里,天津乾渠長約155公里。
  南水北調中線幹線工程河北境內有466公里,其中,南水北調京石段(河北境內)工程起點為石家莊古運河暗渠至北拒馬河中支南岸,沿京廣鐵路西側佈置,經石家莊、保定兩市的十二個縣(市、區),全長227.39公里。工程於2003年12月30日開工建設,2008年通水。
  邯石段工程起自河北省與河南省交界處的漳河北岸,終點為石家莊新華區古運河南,全長238.544公里,途經河北省邯鄲、邢台兩市,穿石家莊市高邑、贊皇、元氏三縣,至古運河南岸。邯石段主要採用明渠輸水。
  石家莊境內,總乾渠由高邑縣北瀆村進入石市,經贊皇縣,元氏縣、鹿泉市、橋西區、新華區、正定縣、新樂市,在新樂市北大岳村西北進入保定市,石家莊市段長123.19公里。
  2013年12月9日,隨著南水北調石家莊至邯鄲段工程主體完工,南水北調中線幹線河北段主體工程全線貫通。12月25日,南水北調中線幹線工程全線貫通。
  昨日記者瞭解到,日前,南水北調中線河北境內的邯石段,正在進行尾工建設、通水驗收以及充水實驗。南水北調中線今年6月份將實現全線充水,預計今年10月份實現通水。
  今年10月
  咱市民有望喝上長江水
  值得一提的是,石家莊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建設早已全面鋪開,全市16條輸水管線建設正在加緊推進,2座配套水廠主體工程已完工,其餘水廠也已開工建設,確保今年汛後與主幹渠同期通水投用。
  石家莊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依托“一縱(中線總乾渠)一橫(石津乾渠)”兩條骨架,通過15個分水口引水,建設16條輸水管道、24座水廠及配水管網工程,實現向市區、總乾渠沿線及以東的12個縣(市)和4個重點園區供水,年均供水量7.82億立方米,估算總投資104.13億元。去年8月底,工程徵遷建設工作啟動。去年10月份石家莊市在全省率先完成配套工程輸水管線初設批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輸水管線施工作業面達23個,安裝管道23公里,工程建設進展順利。
  在水廠建設方面,贊皇縣配套水廠已建成,市區西北水廠主體工程已完成,開始設備安裝;其餘大多數水廠占地、資金已落實,正在同步進行施工圖設計、工程招標等工作,目前都在積極地進行開工建設。
  下一步,石家莊市將結合實際工作情況,全力加快配套工程建設步伐,確保長江水引得來、用得上、用得好。
  據瞭解,如果石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建設能在今年10月份完工,那麼屆時咱石家莊部分市民有望喝上長江的水。  (原標題:10月份省會市民有望喝上長江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njggjmw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