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記者 許超聲) 國家統計局今天發佈的數據顯示,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0%;環比上漲0.5%。1-2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漲2.2%。
  從發佈的數據看,2月份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上漲,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有所上漲。數據顯示,2月份食品價格環比上漲1.7%,其中,雖然豬肉價格下降3.2%,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下降約0.10個百分點,但鮮菜、鮮果和水產品價格環比分別上漲8.2%、8.0%和4.4%,合計影響CPI環比總水平上漲約0.57個百分點,是2月份環比上漲的主要因素。
  而2月份CPI同比漲幅比1月份回落了0.5個百分點,原因是去年2月份CPI環比上漲1.1%,抬高了今年2月份CPI同比指數的對比基數。因此,儘管今年2月份的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高於1月份,但受對比基數抬高的影響,2月份的CPI同比漲幅比1月份有所回落。
  業內普遍預期,在經濟增速平穩、貨幣政策穩健的大背景下,今年物價上漲壓力不大。交通銀行預計,2014年一季度CPI同比可能低於2.5%,考慮到年內產出缺口不會明顯回升,以及國內流動性仍將維持穩中偏緊的趨勢,物價並不具備大幅上漲的貨幣條件等因素,預計年內物價上漲壓力不大。
  同時公佈的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2月份同比下降2.0%,環比下降0.2%。分行業出廠價格環比數據分析,PPI同比降幅有所擴大,一定程度上與春節後企業生產開工不足、需求放緩有關。  (原標題:2月全國CPI同比漲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njggjmw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