膿毒症是創傷、燒傷、休克、感染等臨床急危重患者的嚴重併發症之一,膿毒症及由其所致的多器官功能障礙綜合徵(MODS),是急危重症醫學領域世界性難題之一。由於該病來勢凶猛,病情進展迅速,病死率高,給臨床救治工作帶來極大困難。
  對於膿毒症的治療,日前,全軍重症醫學專業委員會前主任委員、中國病理生理學會危重病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洪遠教授在天普藥業20周年慶暨“天普研究基金”二期項目公示活動上表示:該病遠比我們想象的複雜,治療方面,中國和歐美髮達國家實際上是站在同一起跑線上,目前還沒有真正的對應治療方法,最接近核心的就是抗炎治療,沒有別的藥可用。過去用激素,激素抗炎沒有問題,但是把人體免疫功能摧垮了,膿毒症的病人免疫功能本身就有損傷,感染將會更難控制。烏司他丁在膿毒症等全身炎症反應的臨床治療效果明顯,但在藥品說明書上增加適應證尚需要更多的基礎研究支持。
  據悉,烏司他丁是從健康男性尿中提取精製的蛋白類藥物,不僅能減輕胰蛋白酶、糜蛋白酶所致胰腺化學性損傷,還能減輕炎症反應對胰腺及遠隔臟器的損傷。此外,烏司他丁對創傷和疾病狀態下釋放至血液的大量水解酶有明顯抑製作用,減輕水解酶對正常組織器官的傷害,消除致炎因子,緩解炎症反應。在創傷性休克、出血性休克和內毒素性休克等實驗動物模型研究中,烏司他丁也顯示出其有效性。
  林洪遠指出:危重症是醫學研究的重要課題,也是臨床醫學最常面臨的問題。患者因疾病或緊急情況瀕危,如不能儘早進行科學、有效的醫學處理,將對患者身體產生重度傷害或導致死亡。“天普研究基金”的設立,為醫學界在危重症領域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資金支持,更好地推動了該領域的臨床探索和創新研究,從而輓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張星園)  (原標題:膿毒症治療取得新進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njggjmw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