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 龍 山 寺 - 2 鹿港龍山寺 龍山寺原為鹿港街內的小廟。清乾隆五十一年丙午(西元一七八六年)建,都司陳光邦因為感覺地小廟窄,所以偕同郡人遷移改建租辦公室於現址。道光九年己丑(西元一八二九年)又經日茂行後代林廷璋及八郊人士率眾修建,王景福董工,道光十一年辛卯(西元一八三一年)二月落成,並留「重修龍山寺記」石碑鑲於廟內。鹿港龍山寺是一座規模龐大,造型優美的廟宇。坐東朝西辦公室出租,平面格局方正,為有山門的三進兩廊九開間縱深式建築。正面入口為歇山重檐屋頂的山門,計由十四根柱子支撐,大木結構繁複而特殊。山門兩側有磚牆圍繞廟埕。主體建築計分三進,第一進為九開間的前殿,開五門。中央五開間部分正面牆堵買屋用木料做成,不論結構或裝飾均雕鑿華麗,彩繪更屬上乘。正門前有石雕蟠龍柱一對,係用上好的花崗石,雕成升龍與降龍對應的圖象,造成古樸簡潔而渾厚,是石雕藝術之寶。前殿的後面,面向正殿連有歇山重檐屋頂的單開間戲臺一座,是供演租屋戲酬神的場所,戲臺內藻井為八角井,計有十六組斗栱層層向內出挑,而達於最頂端,中央繪有雲龍圖象的明鏡。藻井彩繪及技術都是工藝美術中的極品。佔地約.一千六百餘坪.由前而後為山門.五門殿.含戲台.正殿.含拜殿.後殿..山門是佛寺門院租屋網此建築在臺灣為特規模宏大自昔有..臺灣紫禁城..美譽 格局宏偉典雅.壯觀而精緻第二進為歇山重檐正殿帶三開間的捲棚歇山拜殿。正殿內主祀觀世音菩薩,左祀龍王尊神及境主公神位,右祀註生娘娘。殿內左上角掛有咸豐九年己未(西元一八五婚禮顧問九年)浙江波鑄造的鐘一口,高兩公尺,直徑一公尺二,重達千斤。捲棚拜殿前也有石雕蟠龍柱一對,造型較前殿蟠龍柱細緻,為咸豐二年壬子(西元一八五二年)的作品。第三進後殿,原有殿宇於民國十年辛酉(西元一九二一年)毀於火,民國婚禮佈置廿五年丙子(西元一九三六年)重建,廿七年戊寅(西元一九三八)完工,形式上已不如當年。後殿又稱北極殿,原供奉北極大帝,左右分杞龍神及風神,後來將供奉於正殿的本願寺阿彌陀佛像及日本式神龕移設於此。環繞建築物四周的左右翼廊會場佈置,為對內埕開放的敞廊,由於年久失修,民國六十三年甲寅(西元一九七四年)重建,形式與原建略異,已失古貌。民國六十七年戊午(西元一九七八年)鹿港文物維護及地方發展促進會為保存龍山寺的原始風貌,特委託漢寶德教授規劃,民國七開幕活動十五年丙寅(西元一九八六年)展開修護。在臺灣目前較為著名的五座龍山寺(臺南、艋舺、鳳山、鹿港、淡水各一)中,鹿港龍山寺雖然為僅次為淡水龍山寺而為興建較晚者,但就格局、規模與形制上看,卻是這些寺廟中保存較為完整,且頗具澎湖民宿古樸風貌的一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njggjmw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